金蝶与央视联合摄制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公司,作为迄今为止最为广泛高效的经济组织形式,被看作是“人类的成就”。公司如何诞生? 如何发展演进? 公司的力量源自哪里,公司的力量又如何改变了世界? 所有疑问凝聚成了一个关于“公司”的故事。2010年8月23日起,央视联手金蝶软件打造的10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将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黄金时间隆重献映。
央视年度大作登场  金蝶幕后推手《公司的力量》
2010年8月23日,央视联手金蝶软件打造的10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将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黄金时间隆重献映。《公司的力量》历时两年铸就,跨越欧、亚、美三大洲、八个国家,记录了50多家最具典型意义的公司,遍访了全球数十所高等学府、商学院和研究机构,逾百位来自历史、经济、政治、社会学等领域的各国资深学者,在企业界极具影响力的企业领导人如联想柳传志、金蝶徐少春等亦积极加入了对公司话题的讨论。
中国第一步探讨公司制度的纪录片
《公司的力量》是中国第一部深刻探讨公司制度的电视纪录片。它以世界现代化进程为背景,梳理了近现代以来世界范围内“公司”的起源、发展、演变、创新的历史脉络,讨论公司组织与经济制度、思想文化、科技创造、社会生活等诸多层面之间的相互推动和影响,旨在以公司为载体来观察各国的现代化道路和市场经济的演进,从市场经济的视点,探寻实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个人幸福的途径。
公司,作为迄今为止最为广泛高效的经济组织形式,被看作是“人类的成就”,而股份有限公司则在公司的各种形态中占据统治地位,被公认为现代最引人注目的现象之一。它集合资源,分散商业风险;它跨越血缘、地缘,连接起千里之外的陌生人;它凝聚个体生命,拥有任何个人无法比及的能量;它开启了人类经济生活乃至现代文明的新篇章。今天,由公司编织的全球经济网络,几乎笼罩了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公司已无处不在;公司已化身为一种生存方式。
然而,就在公司扮演着新知识、新技术的创造者,制度创新和文化再造的助推者的时候,公司也将一切明码标价,在强大商业利润的蛊惑下,变作千夫所指的祸首。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并且持续至今,而这次巨大的震荡却发端于某些公司的不良运作。好比有只蝴蝶轻轻扇动了一下翅膀,一场飓风便可能横扫千里。
自利的本能、道德的底线,公司从未摆脱过其间的矛盾纠结。对贪婪的讨伐、对市场的质疑,公司深陷功与罪的争辩。回顾历史,重大的危机常常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全球化之下,公司历经的这场严峻挑战,会将世界经济引向何方? 一切都在提示我们,让我们无法不去认真探究这个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组织,这个显示了足以撼动世界的组织,这个正将世界带到新的历史转折点上的组织–公司。
公司如何诞生? 如何发展演进? 公司的力量源自哪里,公司的力量又如何改变了世界? 所有这些疑问凝聚成了一个关于“公司”的故事。
而公司缘起和植根的背景,公司自身变迁及其日渐扩张的路径,蕴含着人类不断认识财富、认识市场、认识权力、认识人性的思想历程,勾画出市场经济深入演化的清晰脉络。
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三十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实践近二十年,公司作为市场运行中的重要角色,是我们寻找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的核心载体。了解各国公司走过的历程,无疑将有助于中国公司的健康、壮大,将有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
跨越三大洲八个国家历时两年打造
《公司的力量》一片从立项筹备到制作完成,历时两年。本片六大摄制组,跨越欧、亚、美三大洲,分赴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中国、印度等八个国家,详细挖掘了公司在世界范围内诞生和发展的历史,寻找并拍摄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和遗址,很多都将首次在电视屏幕上呈现给中国观众。
其中包括意大利国家档案馆,那里珍藏着西方世界现存最早的商业账簿以及13-15世纪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商业契约;意大利梅迪奇家族博物馆,一个被称为资助了欧洲文艺复兴的神秘家族;17-19世纪最富有传奇色彩的英国东印度公司的历史遗迹;
藏于英国国会档案馆的世界上第一部《公司法》原件和世界上第一部专利法案的原件;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发源地,英国索尔特尔小镇;市场经济鼻祖亚当·斯密的故居;
美国最早的工业家族,也可能是美国最富有的家族――杜邦家族的早期火药作坊和18世纪的实验室;曾经左右美国经济、堪称富可敌国的洛克菲勒家族的故居;被誉为最伟大的企业家亨利·福特的家族故居;开创美国钢铁工业的企业家卡内基的墓地;
印度西岸卡里卡特港,西方人达伽马抵达的第一个东方港口;德国拜耳公司档案馆现存于世的最早的阿司匹林;日本现代企业之父涩泽荣一的历史纪念馆等等。
《公司的力量》一片共拍摄、记录了50多家最具典型意义的公司。摄制组依据对公司演进、对国家发展以及对社会进步的影响,从历史上的东印度公司、南海公司、密西西比公司、圣戈班公司,到活跃于现代市场的联合利华、菲亚特、欧莱雅、西门子、拜耳、阿迪达斯、杜邦、可口可乐、福特汽车、通用汽车、IBM、英特尔、微软、苹果、丰田、本田、松下、京瓷、趋势科技、阿里巴巴、吉利、比亚迪、深圳迈瑞等。
除了对公司总部进行实地拍摄外,摄制组还从很多公司档案馆中获取到大量从未公开面世的内部影像资料。如:西门子公司在二战后重建的历史影像、曾将通用汽车公司打造为世界最大工业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艾尔弗雷德·斯隆的演讲资料、联合利华公司保存的19世纪历史影像、松下公司创业时期的影像资料、杜邦公司早期研发实验影像资料、IBM公司创始人沃森父子影像资料、IBM公司内部留存的高层会议和重要活动的影像资料等。
同时,为表现公司与国家、社会以及个人的紧密关系,摄制组针对各国公司注册地、相关政府机构、城市商业活动的拍摄,进行了特别设计。《公司的力量》一片是一次对世界各国公司从历史到现实的全景展示,是一次对公司发展历程和生存样态的深度剖析。
全球顶级学者智慧碰撞精彩纷呈
《公司的力量》一片遍访了全球数十所高等学府、商学院和研究机构,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克莱蒙特大学德鲁克管理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德国企业史研究会、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东京大学、一桥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
5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9位商学院院长,逾百位来自历史、经济、政治、社会学等领域的各国资深学者,对公司和现代社会提出了各自的不同理解和精彩阐述,交汇成一次全球顶级学者的智慧碰撞。
此外,在全球企业界极具影响力的杜邦公司董事长、福特公司董事长、京瓷集团董事长、英特尔公司总裁、阿尔卡特朗讯公司首席执行官等等亦积极加入了对公司话题的讨论。
在创作理念上,《公司的力量》强调从现实出发、从中国出发,巧妙实现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以期让历史更贴近现实、让世界贴近中国。
在讲述方式上,《公司的力量》强调以小见大,从细节和故事出发,引发的思考多以讨论而不是结论的方式展现,注重提出问题而非直给答案。
在电视表现上,《公司的力量》采用了更富现代感的影视语言。为满足现代受众、尤其是青年受众的需求,全片打破了纪录片通常的缓慢节奏,剪辑手法明快跳跃,信息量极为丰富。加之原创的交响乐以及震撼感的多媒体特技,《公司的力量》试图在历史和现实间构筑起一部公司史诗,帮助人们重新认识公司――这个熟悉的陌生人。
本片由曾取得重大社会反响的大型纪录片《大国崛起》的原班人马摄制,继续秉承一贯的理性精神和全球视野,追求诚实、冷静、客观的媒体姿态,试图以开放的心态为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国人打开视野,也期许能为正处在全球化时代第一次全球性经济危机中的世界提供几许思考。
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
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