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破解餐饮企业管理难题推动北京餐饮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观念、生活方式的变化,餐饮消费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伴随着餐饮企业规模的增加,餐饮业面临发展瓶颈。打造信息化企业,实现精细管理成为餐饮企业实现快速扩张和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面对餐饮企业新的战略选择,7月28日,由金蝶软件北京分公司和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合办的北京饮食行业管理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以“管理升级,实现跨越”为主题,聚焦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餐饮企业管理,旨在帮助北京餐饮企业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借鉴成功企业的先进经验,谋划发展,积极应对,为社会经济的持续增长贡献力量。与会代表围绕“餐饮企业成长环境与管理模式创新”、“企业的流程管理”、“餐饮业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近年来,北京餐饮行业发展迅速,年营业收入水平平均增长幅度持续保持增长,已成为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中增长幅度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从业人员素质低、经营不规范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既影响了消费者,又制约着北京餐饮业的健康发展”。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领导指出,“提升餐饮企业管理水平,对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整合饮食行业资源弘扬饮食文化,做大做强北京餐饮业,促进地方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金蝶软件助理总裁、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德强先生表示,在信息化时代,餐饮企业需要信息化手段来推动管理创新,特别是在管理达到一定水平后,有效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帮助企业进一步发现并去除积弊,进行管理变革,建立起符合中国企业管理需求的管理模式。
在引入餐饮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后,整个餐饮企业的运营过程就形成了一个集成系统,从而成为一个高度互动的统一体,并由此产生协同效用,共同达到提高效益的目的。比如通过金蝶ERP系统,采购部门可根据实际和预计消耗和现有库存情况来安排原材料的采购,按需订购,通过设立统一的食品初加工中心,实现物流配送统一管理,使库存保持较低水平,减少资金占用,财务控制能力大大加强。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可以将员工集中管理,选择各门店之间合适的位置,灵活安排员工上班,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力的闲置和浪费。一位餐饮企业管理者在会后表示,“餐饮企业最不好管的是钱和人,通过和金蝶专家的交流,发现财务、人力资源、采购等各个业务模块的统一管理是可以实现的,我们对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都会进行新的定位”。
此次会议上,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向为餐饮企业信息化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颁发“饮食行业信息化优秀合作伙伴”荣誉证书,净雅集团、俏江南、金钱豹、旺顺阁等首批信息化优秀示范单位在会上介绍了各自企业发展过程和信息化管理实践经验。协会网站将对优秀信息化餐饮企业进行表彰示范,相互交流经验,不断推进餐饮企业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