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发布苍穹GPT大模型,全球创见者共话韧性变革

8月8日,金蝶“2023全球创见者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昆明苏博泰克公司作为金蝶的核心合作伙伴,与用户一起在现场及线上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大会期间,金蝶云·苍穹GPT大模型重磅发布,定位为最懂管理的企业级大模型平台,苍穹GPT率先推出业界首个财务大模型,并现场开放体验,为全球创见者们带来管理领域前所未有的人工智能化变革,引领企业数字化管理迈入大模型时代。

大会现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出席并致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温氏食品集团董事长温志芬,海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少谦,物美集团和多点Dmall创始人张文中,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以及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曹仰锋教授等各界知名人士、企业家代表,与近4000位参会嘉宾分享了他们的“数治”创见与韧性变革实践。

“企业数字化要经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数治化四个阶段,所谓‘数治化’就是用数据来治理企业,数治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高阶段。”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在致辞中表示。当下,人工智能风起云涌,现在已从云原生进入到了AI原生时代,AI正引发新一轮管理变革。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CEO徐少春致欢迎辞

数据、模型、算力的突破是近期GPT热潮席卷全球的重要原因,而封装了领域、行业Know-how能力的垂域大模型,并将大模型嵌入到企业数字能力之中是创造产业价值的关键。“未来,每一个企业都要用大模型来重塑数字能力”,金蝶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平台总经理赵燕锡在演讲中介绍,“调研时,我们发现企业对大模型确实有浓厚兴趣,但提及率最高的两个反馈,一是‘AI焦虑’,怕不用AI则会落后;二是‘AI迷茫’,不知道怎么用到业务里。所以苍穹GPT大模型从一开始,就先找了一批原型客户做业务场景的试点验证,更贴近企业的实际业务”。

据了解,苍穹GPT作为金蝶云EBC(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y,企业业务能力)的智能新引擎,是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的一部分,为企业利用大模型能力提供了完整的工程技术方案,广泛接入百度文心一言、微软OpenAI等通用大模型能力的同时,更为企业提供各领域的专业垂域模型,帮助企业构建AI大模型时代的数字竞争力,是最懂企业管理的企业级大模型平台。

相较于云化改造的ERP,金蝶云·苍穹先进、纯粹的云原生架构,能充分利用和释放大模型的价值,为企业提供云原生+大模型的新技术底座;提供能够智能任务编排、嵌入式AI助手的新组装能力;提供创意生成、知识引擎、分析洞察的新企业大脑。苍穹GPT还具有多模型接入调度能力、支持企业个性化扩展、安全可信任等特点。

此次大会上苍穹GPT率先发布了其中的财务大模型,这也是中国首个财务管理大模型,综合平衡企业算力成本、训练成本、模型能力、应用价值等要素,设置百亿级参数,经过专业训练和精调,封装了金蝶30年积累的财务知识。可提供“开箱即用”的云服务,也支持与大企业联合共建,共同打造对标世界一流的专属财务大模型。

“只有能解决经营管理难题的大模型,对企业才有价值”,大会现场,赵燕锡及团队以“让人人都有一个AI助手”的产品理念,详细演示了预算规划、干部智选、代码生成这三类AI助手的产品应用场景,充分展现出苍穹GPT相较于以往数字化产品所具备的显著差异与优势。大会一结束,与会的企业管理者们便纷纷涌向产品体验区,亲身体验苍穹GPT、AI助手的强大功能,缓解心中的“AI焦虑”。

除现场展示的财务、人力资源、程序开发领域的AI助手,按照“苍穹GPT+X”规划,未来,金蝶还将继续推出覆盖供应链、制造等个多领域,内容更为丰富的AI助手,同时,也将以开放合作的态度,与客户、伙伴模型共建,共同推动数字化产业的智能化升级,赋能千行百业,共享大模型的时代发展机遇。

2023年,金蝶联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产业互联网实验室、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管理模式研究院持续跟踪研究高韧性企业,曹仰锋教授现场发表演讲《数字化转型十大洞察(2023)》并表示,“高韧性企业普遍升级了数字化战略,成为顶层核心战略之一,数字能力正成为高韧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数字化人才依然面临巨大缺口,成为制约数字化变革的重要因素。”

实践出真知,数字化需要有更多具有创造性见解及开拓精神的创见者。宁高宁在分享中说,一个社会经济的主体就是企业,企业的效率就是这个社会的效率,企业的创新就是这个社会的创新,企业的进步就是社会的进步。如果我们今天能用科学的、智能的管理软件来管理并反思我们的运营,可能我们很多理念能得到充分的思考。宁高宁现场还赋诗赠予金蝶:“蝴蝶悄悄到窗口,春雨入梦江河流。蝶变入云满天霞,数字良知遍五洲”。

贾少谦在分享时提到,“全面拥抱数字化,才能筑牢企业转型升级的坚实底座,才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成就世界级品牌。”张文中则表示,“创新创业,激情奋斗,物美数字化的道路永不停歇,因为零售业的未来就是在全面数字化基础上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以数治企,才能韧性变革,数字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在动态不确定的环境中实现持续韧性变革、赢得持续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

随着大模型时代来临,数据不仅是资源,更是创新能力。自2020年金蝶与全球知名咨询机构Gartner共同倡导EBC以来,已连续五年每年推出一份EBC白皮书,今年,金蝶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升级发布了《EBC白皮书(2023)》,强化了EBC五大核心平台之一的数据平台的业务驱动作用,更融入了PaaS+SaaS连续体、AI原生及可组装在数字化管理中的领先实践,帮助企业进一步构建EBC平台,深化数字资产沉淀与数字价值应用。

8日晚上,金蝶还举办了以“Hello World!从心出发,世界一流”为主题的三十周年庆典晚会,万人共祝金蝶30岁生日快乐!

当天金蝶还正式官宣国际化战略。目前,金蝶已设立金蝶中国国际业务部,陆续引进业界的国际化领军人才。“出海”初期将以东南亚为始,进军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不断拓展海外版图,同时将重点打造全球交付能力、解决方案能力及伙伴管理能力,发展及整合生态伙伴,计划五年内完成全球布局。事实上,近年来随着金蝶与越来越多500强企业、跨国经营企业的不断深化合作,金蝶的业务已经覆盖了172个国家和地区。大会现场,金蝶更与太古数码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进行战略签约,为这家业务遍布全球的知名独立飞机工程集团,打造基本覆盖其整体业务运作、支持国际化架构业务高效运转的数字化管理系统。

一部金蝶创业史,半部中国软件史。金蝶的30年是韧性变革的30年,开创了“管理云”品类,从一家财务软件公司成功转型为全球领先、中国第一的企业管理云SaaS服务商。徐少春表示,“众多一流的国外管理软件都是伴随各自国家的崛起而走向世界。强大中国的背后,必然会有强大的中国企业,强大的中国企业背后,必然会有强大的中国管理软件支撑。一流企业用金蝶,让中国企业爱上中国软件,推动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

在30周年之际,金蝶举办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创见者大会、推出极具战略意义的苍穹GPT大模型和国际化战略,意味着金蝶起航新征程的信心和雄心,致力帮助更多企业提升数字战斗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当下,人工智能风起云涌,逆全球化加速了中国企业的全球化,金蝶又在进行新一轮变革和扩张,我们既要抓住新一轮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又要拓展全球市场。

昆明苏博泰克公司作为金蝶软件核心合作伙伴,以金蝶三十年铸就的产品竞争力,加上昆明苏博泰克二十年沉淀的解决方案设计及交付能力,未来将帮助更多企业实现管理数字化转型服务,帮助客户成功!